English

建设富裕文明新西藏

——访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金龙
2001-04-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孙献涛 袁祥 田延辉 我有话说

西藏的稳定关系到全国的稳定,西藏的发展关系到全国的发展。新世纪开局之年,中央将召开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的庆典振奋人心,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扎实推进,青藏铁路格拉段也将开工建设,高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西藏“九五”的辉煌与“十五”的前景世人瞩目。日前,记者采访了上任不久的自治区党委书记郭金龙。

在此之前,郭金龙已在高原工作了七个年头。谈及西藏的稳定和发展,郭金龙首先想到的是感谢: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对西藏的亲切关怀、感谢各兄弟省区市对西藏的大力支援。

记者:统计数字表明,“九五”期间西藏经济发展很快。能谈谈这方面的情况吗?

郭金龙:1994年,中央召开了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方针,在政治上坚定不移地反对分裂,维护稳定;在经济方面动员全国支持西藏,特别是确立了对口援藏的政策,帮助西藏实施了一大批建设项目。以这次会议为标志,西藏进入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最好的历史时期之一。“九五”期间,自治区年平均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1.2%,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去年国民生产总值突破了100亿元大关,达到了116.5亿元。教育、科技、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自治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85.8%。全区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边防巩固和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记者:“十五”期间,西藏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郭金龙:江总书记交给西藏的两个任务是:第一,绝不能让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第二,绝不让西藏长期处于落后状态。

由于历史、自然原因,加上达赖集团的干扰破坏,目前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国还处于落后状态。全区人均GDP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基础设施严重滞后,至今还有80%的人口没用上电,12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有总长2万多公里公路,其中柏油路面只有2000多公里。此外,由于人口极度分散,西藏的市场机制发育程度严重不足,有些地方还停留在以物易物的阶段。还有人才严重匮乏问题。这些都是制约西藏发展的障碍。

当然西藏也面临着两大发展机遇:一是党中央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二是全自治区社会政治局势稳定,有良好发展环境。据此,我们制定了近期规划:“十五”期间,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2%;中期规划:到2010年,人均GDP达到全国中等水平。在具体措施上,要进一步强化农牧业基础地位,积极开发高原特有的生物、矿产、旅游、藏医药等产业,走发展特色经济之路。

在西藏,稳定始终是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我们处在与达赖分裂主义集团斗争的第一线,要通过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把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要进一步强基治本,加强以乡镇为中心的基础政权建设和基层政法机构的建设,形成坚强的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战斗堡垒。

经济越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越强烈。我们要始终坚持“科教兴藏”战略,“十五”期间,自治区下决心办好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培养经济建设急需的科技人才,加强应用科学技术推广工作。

记者:修建青藏铁路格拉段已被列为“十五”期间重点工程,年内将开工建设。这条铁路会给西藏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郭金龙:青藏铁路格拉段开工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送给西藏各族人民的又一份厚礼,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西藏的深切关怀。首先,这是一条象征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科技进步的高原铁路,它将结束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第二,青藏铁路修通后,将真正把高原经济的特定优势和国内的大市场接轨,给西藏各种资源的合理配置带来巨大推动力,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首先受惠于这条铁路的将是西藏的旅游业。第三,这条铁路对于加强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促进思想解放、观念更新,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在民族地区,特别是青藏高原这样特异的、封闭的环境中,加强文化交流和观念解放需要实实在在的物质基础和环境。

记者:有人认为,西藏农牧业生产相对落后,一旦青藏铁路修通,内地大量的农产品将以低廉的价格对西藏农牧业形成冲击,会不会这样?

郭金龙:这不可能。首先,西藏本地的农产品单位价格较低,而进入西藏的农产品受运价的制约,不可能在价格上对本地农产品构成威胁;第二,西藏的特色农产品有不可替代性,比如,内地就不适宜生产青稞嘛!

相反,西藏的农产品,像高原绿色食品将有机会通过铁路向内地辐射,形成有特色的高原产业。另外,铁路沿线的农牧区的产业结构将发生变化,人口、产业会向第三产业转化。

在西藏阿里地区一个偏僻的牧民家里,唯一的一盏电灯被主人擦得格外干净,但是这个地方还没有用上电。结束采访时,郭金龙给记者讲起了这件事。郭金龙说,这件事一直让我感动,西藏各族人民向往光明,渴望富裕文明的新生活,不愿落后与倒退,国内外分裂势力妄图让西藏人民重回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黑暗统治之下,把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西藏人民决不答应。同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基础,也是我们西藏全体党员干部不竭的、强大的工作动力。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建设富裕文明新西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